精神健康小貼士

嘗試慢活

社會節奏急速,為生活帶來不少壓力。放慢生活的節奏,留意身邊的細節,留意自己的腳步和呼吸節奏,聆聽自己的需要,善待自己。

維持生理健康

保持健康均衡飲食、保持充足睡眠、經常運動會為你帶來良好的體力和精神去面對生活上的挑戰。

培養和保持運動習慣

運動能使腦部釋放出快樂荷爾蒙「安多酚」,讓我們感到快樂和愉悅,同時有效地減低精神壓力。如果沒有做運動的習慣,每天二十分鐘的步行運動將會是一個很好的起步點。

建立或開拓社交生活

保持與人接觸,與人傾訴,一起分享快樂及分擔憂愁,可以讓我們放下心事,舒緩情緒。參與不同社交活動,跟其他人建立聯繫,可以為我們對事情看法帶來新觀點或啓發。

培養嗜好

嘗試參加一些興趣小組和社區活動,不但可以擴闊我們的社交圈子,更可學習新事物,維持好奇心和身心活躍。

花時間照顧自己

例如在適當的時候洗一個澡,好好打扮自己、聽音樂、隨心畫張畫、帶你的寵物外出散步等,這些生活小事雖然感覺微不足道,但的確能讓我們情緒有一個喘息的空間。

靜觀訓練

靜觀訓練能夠讓我們將注意力轉移到當下一刻,讓自己接納和感受自己身處的地方以及當下的想法。靜觀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例如細心品嚐食物不同的味道,用心去感覺步行的動作,或者觀察整個身體的感覺。當我們靜下來細心觀察,會發現身邊周遭事物有趣的變化,同時對自己的情緒變化能有更大的覺察力。

走進大自然

到草地、公園或郊外等自然環境中散步能幫助我們放鬆心神,減輕疲勞感。觀看自然影片也可以增加我們興奮、滿足和歡樂等正面情緒,從而減低焦慮、壓力和疲勞等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