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心靈工作坊

在日常生活裡,繁忙、忙碌、趕忙跟我們很熟悉。除了身,心也感到疲憊。人們漸趨重視心靈健康,因此精神健康基金會舉辦一系列活動,展開美麗心靈的旅程,讓我們預留一些屬於自己的時間。

「靜觀」 (Mindfulness)

有意識地,不加批判地,留心當下此刻,而生起的覺察力。用以培養自我瞭解,智慧與慈愛 (Jon Kabat-Zinn,2014)。

導師:曾韋僑醫生

曾偉僑醫生是一位精神科專科醫生並曾在多間香港公立精神科醫院服務超過20年。曾醫生曾任精神科康復組的主管並熱心於精神科康復者的復元進程。曾醫生也積極參與精神健康專業人材的培訓。他現為香港大學精神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

曾醫生十分熱心於靜觀心理治療。他是一位認可的靜觀減壓(MBSR)和靜觀認知治療(MBCT)的導師。他也是兒童,青少年和家長靜觀課程的導師。曾醫生也是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及自閉症青年和其家長靜觀課程(MY Mind)的導師。

「身心健康行動計劃WRAP®」 (Wellness Recovery Action Plan)

身心健康行動計劃WRAP® (Wellness Recovery Action Plan) 是一套維持身心健康的系統化計劃。該計劃源至美國精神健康運動倡導者Mary Ellen Copeland 及其他復元人士所設計。計劃主要運用希望、個人責任、學習、維護自己的想法和權利及支援這五項核心概念,提升參與人士的健康管理、計劃實踐及危機處理的意識和能力。參加者可透過WRAP® 去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身心整全健康工具箱」,學習應付生活中不同的變化,保持積極思想,藉此維持良好的精神健康狀態及改善整體生活質素 (新生精神康復會,2017)。

根據研究顯示,WRAP®能夠協助參加者達到以下的目的:

減少負面情緒及困擾

強化正面思想並灌注希望

增強自信心

導師:張正平醫生

張正平醫生是一位精神科專科醫生。他曾在九龍醫院精神科部門服務了接近十年並致力於協助病人康復並維持身心健康。

張醫生是一位認可的身心健康行動計劃帶領員,並曾於醫院帶領並推動身心健康行動計劃。張醫生亦曾於校園及社區舉辦講座分享身心健康的重要性。

導師:勞婉雯小姐

勞婉雯小姐現職是一位長者服務機構的駐冊社工,勞小姐曾任職新生精神康復會 – 安泰軒的精神健康教育主任,以多元化的活動向公眾人士推廣身心靈健康及復元概念,以提昇公眾人士對精神健康的關注。

勞小姐是一位認可的身心健康行動計劃的帶領員,她曾帶領不同身心健康行動計劃小組,讓復元人士及其家人、學生及公眾人士等也從小組中提升自己的身心健康。

Leave a Reply